技术中心

TECH

PCB板厂制板工程问题汇总

作者:admin发布时间:2019-01-10 09:25

关于PCB板厂的工程问题,对于只有画板,还没有发到板厂去做过板的新人,肯定不知道PCB工厂会反馈这个工程问题。一看到这个工程问题就蒙了,这是什么鬼!我没听说过啊。

PCB工程师把图设计完后,会出GERBER,然后发给厂家制作,但工程师的图肯定是会有一些工厂不能理解或者是需要确认的时候。这个有个责任的问题,不能确认的问题,工厂凭空想着就制作下去,是会出事的。

那工厂都会有一些什么工程问题需要反馈回PCB设计师呢?今天上尉Shonway给大家来一个汇总,也是本人10几年工作当中对于这个问题的总结,希望能给新人一些帮助,通过对这些问题的了解,大家也能知道一些PCB生产工艺方面的问题,在以后设计当中,会注意这些问题,不再进行无脑设计了。

一,邮票孔问题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1

如上图1,这个问题是有些厂家在做邮票孔时会要求孔是0.7mm,我以前都是用0.5mm,上图所说的附件2,如下图2所示,这个就是典形的邮票孔设计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2

二,阻抗确认问题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3

如图3所示工厂说以我们设计的线宽,线距在制作中可能达不到我们要求的阻抗要求,需要修改一下线宽,线距。这个是这样的,我们PCB设计师在设计时由于我们设置的参数跟工厂的参数是有些差别,每个工厂的板材介电常数不同,计算会与我们的有一些差异,所以这个需要按工厂的的来,就听他们的,由他们调整线宽,线距。原创今日头条:卧龙会IT技术

三,板边与焊盘太近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4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5

如上图4,图5所示,这个是因为我们在放元件时焊盘与板边太近了,制板时铜箔要求离板边0.4mm,现在焊盘与板边碰在一起了,所以工厂会削掉一些铜皮进行制作

四,定位孔问题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6

如图6所示,PCB在生产成型后会进行测试通短路,在这个测试当中需要把PCB固定住,这就需要板边四周至少有三个孔,这样就可以用螺丝固定住。在此反馈问题中,他说板中少一个NPTH孔(NPTH孔就是孔内壁没有镀铜的孔)。他需要加一个孔作为定位孔,我们的回复是把板中3.2mm的孔改成NPTH孔作为他们的定位孔。

五,槽孔最小宽度问题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7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8

这个问题是说在板内有长方形的槽,但宽度只有0.73mm,他们做不了这么小的槽,需要加大到1.0mm。以后注意了,做PCB设计的时候,再不要画一个小于1.0mm宽的槽孔了啊。还有槽边上最好是圆形的

六 光绘定位点也就是MARK点问题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9

这是说MARK点的问题,有时候在PCB上没有铺铜,在板边单独的放一个MARK点,会很独立,会导致蚀刻光点不良,需要加一个保护环,保证光点完整,如下图10所示,上面这个MARK在顶层加了一人圆圈,是正确的。下面这个MARK点就是没加保护环,是错误的。以后知道该怎么处理光绘定位点了吧。原创今日头条:卧龙会IT技术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10

七 金手指问题

请问金手指是否以“开天窗”方式制作?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11

什么是“开天窗”?为何要开天窗?

开天窗即PAD间无Solder dam(拦水坝),也就是说与防焊层有“防焊挡点”,简单说就是没有用防焊油墨隔开,以“露铜”方式制作。

主因是Pad间距过小,一般最小间距需7mil以上,以避免产生油墨on pad或外观不良。

金手指主要设计用于产品上“插拔”使用,一般PCB制程上,金手指都是以“开天窗”制作,即其pad之间是不上防焊(绿漆),主因是以避免长期插拔而导致防焊脱落,进而影响产品本身之品质。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12

但若为一般的SMD,要避免此问题,可于PCB Layout设计时,加大PAD间距,或是缩小PAD尺寸。

但由于PCB介质层(PP)本身也是不亲锡的,原本就具有阻隔桥接的能力,原则上是不会造成短路问题。

八,V-CUT问题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13

这个V-CUT槽保留多少残厚,一般是保留板厚的1/3。 此板厚是1.6mm,板厂说保留0.5mm+/-0.1mm。这也符合要求。

​原创今日头条:卧龙会IT技术

九,板边圆角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14

一般PCB在制作时板的四个角最好是做成圆角,这样会生产运输包装过程中不会擦花,刺包装之类问题。

十,层压确认问题

PCB板厂制板时,都会反馈哪些工程问题?这里来个汇总

图15

我们在设计PCB时有些要做阻抗的,会有一些层压要求,严格一点的话,我们自己定义层压方式,介质厚度等,把参考层压方式给PCB板厂。阻抗不多,要求不高的话就直接给板厂自己按我们阻抗要求做层压结构。

​这个是板厂给你看一下这个层压结构是不是可以,我们可以稍微看一下,是不是符合我们要求的层压结构。这个还是要看一下的,有些板厂不懂的,随便给你做个层压结构忽悠你一下。所以还是要看一下。

​我就碰到过层压结构乱做的情况,如果不懂的人还真会被忽悠过去,一般板厂还是懂一点,但设计是我们,我们要给他们提要求怎么做层压。这个就考验PCB工程师技术处于什么境界的问题了。

相关文章
降低PCB设计风险有哪些技巧?PCB设计中为什么要 怎样处理PCB电路板的外壳接地
阻抗PCB电路板的铜线脱落的原因 PCB板上为什么要有蛇形走线
印制电路板布线是这样的 PCB线路板材料的分类与选择
Altium Designer PCB电路板设计步骤与技巧分析 PCB打样厂家讲述缩短PCB设计周期时间的工具
PCB设计关于铺铜的技巧 做电子工程师怎能不会画pcb板?
 JavaScript右侧客服在线浮窗代码
在线咨询
在线咨询
扫一扫

24H服务热线
137-9851-0041

返回顶部